( 請大家自動調整成電腦版比較好閱讀 ! )

真是相見恨晚。

相關圖片

 

這部題材實在是太顛覆、無比現實又滿溢著女性主義 ( 附註*1 )的精神,

讓人一不小心就中毒了 !

劇情簡單來說就是圍繞在三個二十幾歲的都市女子,

首先是前不良少女、總是吸引到已婚男的古賀円

 

相關圖片

 

再來是耐性MAX的千島佐和子

 

1.jpg

 

她的男朋友就是令人頭疼的國分諒

 

「深夜的奇葩戀愛圖鑑 佐和子 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後一位女主是少女漫畫看到骨子裡的福間千代

 

u=2079762214,513318465%26;fm=173%26;app=25%26;f=JPEG.jpg

而她的男友則是暖男八代

 

相關圖片

 

故事包括女主們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奇葩男子,

包括「標準花心出軌」、「天啊你這女生沒經驗太好了我有優越感男子」、

「完全依賴女朋友做家事的生活廢人男子等等等,

由於在現實生活中,實在是很難有勇氣當面吐槽這些人的行為,

透過兩位女主角 ( 佐和子 ) 的各種發威,

有根據、邏輯地去突破父權社會 ( 附註*2 )底下性別不平等所產生的固有思想,

實在是大快人心 ! 而且超爆笑 ! 一別於許多套路式的愛情走向 !

千代以及即將晉升為男主角 (?) 的世來,我反而覺得是反例,

針對女生因少女漫畫、偶像劇影響下所薰陶出的不切實際幻想有了糾正,

同時也刺破許多女生對男生雙重標準的假掰,對兩性間的行為都有深刻的探討,

相信不論男女生都能在其中找到樂趣,畢竟雜七雜八奇奇怪怪的戀愛經驗應該不難遇到

 

女性主義 ( 附註*1 ) : 女性主義的定義因人而異,也有不同的解釋,

我認為女性主義是透過對父權體制的反思去結束性別歧視、性剝削和壓迫。

如果好奇為什麼要用 女性 」作為追求性別平等的代稱,

可以去看我打的另一篇文章 [講座心得] 在中女中上愛情哲學

  

父權社會 ( 附註*2 ) : 父權社會不是針對男性,也不是認定你只要是男生就有原罪,

搞得好像男生的存在就是女生被壓迫開端,而是我們不論男女都身在這個體制下,

承受著莫大的負擔,推薦去看性別打結》一書 !

 

 

對了,雖然漫畫還在連載,但這部的日劇已經出來囉 !

相關圖片

 

被濃縮成一集二十幾分鐘,一共十集的劇。

由真人演譯出來變得很浮誇,偏少女,少了一點原本漫畫的犀利,

而且內容就沒漫畫這麼細膩了,不過倒也挺紓壓的 !

如果要讓朋友入門的話,從日劇應該會比較容易成功,

畢竟可以一群人一同觀賞,看漫畫就是很個人的消遣了~

 

接下來是有雷專區,請自行斟酌 !

不過這部我覺得爆雷好像也不太影響閱讀的樂趣呢 (茶)

「深夜的奇葩戀愛圖鑑 佐和子」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我是個戀愛經驗零也還未出社會的學生,然而看這部卻莫名有感,

因為裡面所闡述、繪製的世界正是我身處的現實、我眼中的社會態樣。

 

比如女生在結婚、同居後變成家庭勞動的負責人,

而男生大多卻毋須煩惱家務事,明明雙方都有在工作......

就算是把家庭主婦當作是工作,她們也沒有薪水回報 ( 打工換宿也沒必要做到24小時待命啊 )

努力被視為理所當然,更不用說有了小孩之後,女生不只要相夫還要教子,

撫育下一代的責任多半是女生在扛,聽人說甚麼「啊男生去工作賺錢養家就已經是貢獻」,

感覺根本就是用錢去打發另一半,而忽略教育本身就是兩個人共同承擔的責任。

如果雙方協議好,也同意這種模式我也沒話說,

畢竟談戀愛、共組家庭的方式本來就是兩人決定、開心就好,

不過如果我看到的世界、那些耳聞都真的是雙方所妥協、討論出的生活方式,

那我必須說女人真是太有愛了 ! 比用愛發電還狂 !

而她們的丈夫怎麼會眼睜睜地願意讓妻子被剝削成這樣 ?

身為一位女性,想到我的未來有可能也淪為這種模式真是令人擔憂,

不,是害怕,沒想到結婚的換句話說是做兩人份的家務,

若是經濟不自主...... 我無法再想像下去。

有人就會說 : 「既然如此,那你就不要找這種男生當男朋友啊 !」

是沒錯,然而你要怎麼知道你現在心儀的對象不是這種人 ?

如果可以預知對方不會性格大轉彎的話,世界上怎麼會有家暴 ?

 

回到正題,我在看這部漫畫時,也深刻地檢討了自己,

在要求對象的條件時,也該看看自己是否能做到,

而不是癡心妄想,只會吐槽某個既定的形象。

 

 

除了家庭勞動這點,漫畫中有些角色對於女生的評論也是一部份的現實,

女生總是被要求體態、被物化、被貶低,套句佐和子的話 :

「只不過就差了一根陰莖,憑甚麼 ?」

但讓我們吐槽及憤怒的不只侷限在那些人的舉止,

最主要令人生氣的對象是這社會怎麼會容忍那些人的存在 ?

而男生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壓迫,像是朝朝夕夕從小和女生相處長大的世來,

體驗到了女生對男生的各種白目事,喜歡上小女孩的卡通人物還必須壓抑自己,

因為「這種性別氣質由不得我這種男人擁有 ! 」

上廁所時,男生互看生殖器大小,心理有陰影的世來也只能默默承受。

 

憑甚麼 ? 到底憑甚麼 ?

 

漫畫裡雖然滿滿的吐槽,但都只是冰山一角,

我覺得其實是幫助讀者去覺醒、去意識到父權的壓迫,

我們才能不再只是吐槽彼此、互相對立,而真正地去堅守平等的價值吧 !

 

 

講得有點沉重,但其實看得很愉快 XD

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看過類似題材的作品呢 ?

 

 

 

 

 

arrow
arrow

    L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