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大家自動調整成電腦版比較好閱讀 ! )

今天要來談談我超級推薦的安眠書店。

「you netflix」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們總是把愛情想的太美好了,一見鍾情、命中注定、一生一世,

即使太多經驗已打破了這些幻想,但愛情發生時,又不由得地想著 :

「也許我就是這麼的幸運,也許就是我們,也許這是真的 !」

有盼望,愛情才能持續進行,

不過當盼望變成癡迷、佔有時,當緣分只是刻意的心機安排時,

我們眼中的完美情人和恐怖情人只有一線之隔。

「you netflix」的圖片搜尋結果

安眠書店的男主角 Joe 既是前者也是後者,

他溫柔體貼、慷慨大方、幽默風趣、學識淵博卻不賣弄文采,

喔,他還是一名女性主義者,而且床上功夫好,更別提他還幫助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讀書。

相關圖片

你們的第一次相遇是在書本中穿梭的機智問答,第二次是火車軌道上的英雄式營救,

他的愛暗暗流動於對你的照顧,為你組裝家具、為你做家事、

為了你參加不喜歡的派對、為了你說出實話、為了你的夢想而付出一切。

 

事實上他做的不只這些。

 

你們的第一次相遇後他搜索了一切關於你的資訊,事先做功課摸透了你的喜好、朋友,

甚至站在你家門前,看著窗戶裡的你與渣男親熱,

第二次相遇時趁你情緒崩潰拿走你的手機,以便掌握你的行蹤與交友狀況,

為你囚禁了你那渣男炮友,為你殺掉控制、利用你的朋友,

為了讓你成為你夢想中的自己,他的愛波濤洶湧,為你抉擇了人生。

相關圖片

他是你的白馬王子,而唯一的問題是,當真相浮出水面,你能否愛他藍鬍子的這一面 ?

 

討論恐怖情人的劇不少,但能讓觀眾從頭到尾瞭解恐怖情人的思緒,

甚至忍不住同理、認同角色這點,只有安眠書店可以做到。

觀眾們透過 Joe 的視角去窺探女主角 Beck 的生活,

她期許自己能成為作家卻逃避寫作,她交了一群有夠做作沒腦的朋友,

她和爸爸的關係複雜混亂,她的男朋友是社會毒瘤,連我們都想吐槽她了,

她一點也不完美,但這絕對不是 Joe 可以用來操縱 Beck 人生的藉口。

即便在某種意義上來說,Joe 使 Beck 活得更好,但 Joe 憑甚麼去干涉她過什麼人生 ?

編劇在每一集的縫隙中打醒我們 : 「Joe、觀眾們,請收起你們好人的自以為是。」

 

我已經很久沒看黑暗的劇了,之前看 13 Reasons Why

和 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 讓我崩潰到一段時間排斥看這類型的劇,

但是安眠書店的風格卻沒有黑暗劇的負擔,它講述的就是一個愛情故事,

只是它演出了你以往在鏡頭裡看不到的那一面,

讓人心無比糾結,一下沉溺在 Joe 的甜言蜜語中,

一下又心生畏懼他的一舉一動,一下又被他對 Paco 的憐惜給卸下了防衛。

 

在觀賞時,也慢慢感受到自己的道德標準被撼動,

與其說在意的是真相以及正義,不如說我們真正在乎的是一種平穩的狀態,

期待本位角色獲得幸福、永遠快樂地過日子的情節,

Benji 被殺掉時,我腦袋中彷彿有小小的聲音說著 :

「好 Benji 這麻煩已結束了,反正他也不是什麼好人,

你們可以就這樣快樂地生活嗎 ? 以前的一筆勾消。」

我只是在調解我的認知失調,忽略了 Joe 的罪行,我選擇相信了他的那些優點,

相信他是為了 Beck 好才做出這些,相信那是愛,而愛能壓過那些不堪。

我們都掉進了 Joe 的敘事裡,我們是如此地盲目,而安眠書店是一個新的測驗指標,

如果你看完這齣,還愛上 Joe 這個角色,那你可能需要好好省視一下自己的愛情觀了,

畢竟愛情最需要的不是浪漫、激情與盼望,而是溝通、理解以及誠實地展現自己。

 

接下來是不認真的心得分享 喔我等好久了

 

我-----是-----爆-----雷-----線

 

我想說的第一件事就是,

拜託女主角你可以去買窗簾嗎 ! ! ! ! ! ! ( 崩潰 )

「ahhh gif」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真心覺得有窗簾,一切劇情就都走不下去了。

話說結局真的是嚇死我了,我一邊希望 Beck 衝出去,又希望 Joe 可以趕快追上來,

讓我整個人超錯愕的,不過我很喜歡最後首尾呼應的感覺,也留下了許多伏筆,

像是 Candice 到底是真的還是依舊是幻覺、Mooney 和 Joe 之間還發生過什麼事

以及第二季有新女主角後會怎麼安排劇情,也很好奇 Paco 之後長大會不會有陰影。

 

天啊我真的很喜歡這劇 !

 

無論是演員的詮釋、劇的核心主題、刻板印象的翻轉及呈現,都十分地到位,

最後的安排也是很完美,以 Joe 的愛情觀作為 ending,

跟結婚誓言一樣,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

之後再來分享 Netflix 好劇 !

arrow
arrow

    L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