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ago musical」的圖片搜尋結果

( 請大家自動調整成電腦版比較好閱讀 ! )

( 2019 時我終於去到紐約二刷此劇,所以心得再次更新 )

Leah 今天要來介紹 CHICAGO,以及分享我去年在國父紀念館看現場的心得~

也會順便分析一下音樂劇和2002年首映的芝加哥電影有何差別,

如果很想看 CHICAGO 的話,目前資源就只有2002年的電影版,

除非你飛去紐約看,或是去它正在世界巡迴的地點,不然就真的看不到它的現場音樂劇版了,

畢竟它不像歌劇魅影有25周年的錄影演出紀念版,

甚至連像悲慘世界10及25周年演唱會錄影紀念版都沒有

( 說真的CHICAGO只用唱的真的很怪,還好沒有出演唱會版 )

即使如此,我還是要大推此劇,大家可以先去看電影和聽 CHICAGO 原聲帶,

好好了解歌詞妙意以及劇情,然後等 CHICAGO 再次來臺,

或等到有機會去紐約看現場,才能真正的吸收到此劇精華和精神 ! ! !

當然如果你是先看現場,之後再做研究也行啦 !還能保有驚喜感 ! 大家就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吧 !

Now, let's dive in, shall we?

其實大部分臺灣人對音樂劇最有印象或認知的就是歌劇魅影了,

而歌劇魅影有劇中劇的呈現方式,所以會有聲樂唱法,

讓很多沒有概念的人,還以為歌劇魅影是歌劇,最後誤以為「音樂劇 = 歌劇」

不過事實是音樂劇的風格非常多變,除了很英式的歌劇魅影以及悲慘世界,

CHICAGO就是一個非常道地美式的音樂劇,

主題圍繞在諷刺腥羶色媒體. 金錢社會. 司法正義,以及無媒體識讀的大眾,

中間穿插不少很容易get到的黑色幽默,是那種看了會笑瘋,後來會令人深思的音樂劇

故事在講述,在1920年代紙醉金迷的芝加哥,一名一直想紅的已婚婦女Roxie Hart,

和聲稱能幫自己和音樂製作人接洽的家具推銷員Fred Casely外遇,

沒想到一切只是Fred的騙局,Roxie 情緒不穩就開槍射死了Fred,

後來Roxie進了監獄,遇到了自己很崇拜的大明星Velma,

Velma和她妹妹,兩人先前以the Kelly Sisters雙人組合大紅,

Velma在發現她妹和她老公私通後,殺了他們,最後才進了監獄,

可是Velma聘請了一個甚麼都可以翻案的王牌律師Billy Flynn,

即將要脫罪成功,甚至炒新聞讓她變得更紅!

Roxie就要求她那被戴綠帽的老公Amos,幫她請天價等級的Billy為她辯護,

故事就這樣展開... 劇情打起來看似普普,但重點就在於劇情的呈現方式!

比如說,Roxie一開始進監獄時,看到監獄裡六位情殺案殺手們大跳艷舞,

邊道出各自入獄的來龍去脈......

June: And then he ran into my knife. 然後他就衝進我的菜刀裡。
He ran into my knife ten times! 他衝進去刀裡10次!

上面這段我笑了好久 這黑幽真的是太貼切了!

看完是不是對CHICAGO有概念了呢?

影片來源是2002年電影版的,我是先看過此片段才去看現場的,

現場大概是礙於要邊唱邊跳的緣故,

舞蹈動作無法像電影版這麼複雜跟緊湊

( 現場這樣跳,演員會岔氣而死吧,好喘 )

反而看完現場後,我很失望現場跳舞水準沒有到電影這麼狂 

( 還是很好看啦明明就不太會跳舞的人還敢批評人家

雖然動作沒有電影這麼炸,但整個細節都好美,

二刷之後覺得是很細緻的舞蹈,很多動作看似簡單,

卻是需要定力很強的人才做得來的 !

再加上World Tour很容易因為各地演出場地舞台狀況不一,

又或著是選角演員水準參差不齊,

導致演出情況效果無法百分百地發揮出來,

不過我倒是覺得去年現場演的演員群資質真的還不錯!

來介紹下~

Brent Barrett  ( 飾Billy Flynn )

(左邊那張比較像當天現場看他演Billy的ful)

(上面這張才像他平常的樣子)

Brent從現場看超年輕的,我姐猜他30幾左右,

可是Brent其實是1957年生的,今年61了啊啊啊

以這種年齡來說,他的聲音應該很難唱高音,

可是Brent完全不會有吃力的感覺,

現場唱功中氣十足又很多元!

這首We Both Reached For the Gun是我的入坑曲!

請注意,整首歌女生Roxie和男生Billy的地方都是Brent唱的喔!

這裡是在暗諷Billy把Roxie當魁儡,像腹語師一樣操控她

搬弄事實,去玩弄媒體,搞得好像Roxie才是受害者

我自己有看過New York官攝的這一首,

演Billy的人根本沒法跟Brent比,Brent嘴巴動的幅度很小,

既可以讓觀眾發現是Billy在唱,

又不失Billy想努力假裝不是自己講話的感覺

一下裝女生( 還要努力腹語 ),

一下又要變回自己的聲音,最後還要拉長音 ! ! 

在看過紐約的男主角後,真心覺得 Brent 更具有個人魅力,

唱功也更好

另外,Brent之前還有演歌劇魅影美國賭城刪減版 ( 廣受好評 )

他演Phantom,而跟他合作的Christine是Sierra啊!!!

百老匯和西區的圈圈大家都是好交情、好緣份~~

再來就是......!

Amra-Faye Wright飾 Velma )

「Amra-Faye Wright」的圖片搜尋結果

Dylis Croman (飾 Roxie Hart)

「dylis cro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上這兩位都是在紐約百老匯待超久的班底,

我隔了兩年才去二刷,結果發現我看的女主角仍是 Amra-Faye

讓我超驚訝的 ! ! 

Dylis 原本是舞群後來才升上當主角之一,

她演的Roxie超有戲,而且因為之前擔任舞群,

所以動作有時會自己發揮讓舞群跟她搭配得很好~

相比2002年電影版Roxie是由咱們熟悉的BJ單身日記主角

Renée Zellweger

不管是阿嬤內褲的身材

「bridget jones underwear gif」的圖片搜尋結果

還是 Roxie 窈窕比例都能輕鬆駕馭呢 ( Renée為戲真的很拼 )

「renee zellweger chicago GIF」的圖片搜尋結果

個人覺得她在這齣表演最好的就是Roxie的傻氣,

這是在現場版百老匯看不到的~

另外不得不說,電影版很好的地方就是布景的陣仗了

像這首跟上面一樣曲目的歌,你可以都點開來比較不同的地方,

舞台劇衣服、妝沒辦法換太多(要一直接著馬上演)

同樣的,布景也無法搞得像電影這麼誇張

2002年版做得很好的是它的視覺效果很讚,

觀眾馬上就可以知道它想要諷刺的點,

可惜在於Richard Gere唱功真的不佳,

如果是Brent不知道效果會強多少倍?!

相關圖片

(Brent啊啊啊啊啊!!) 俗話說看一齣百老匯就新愛上一個人是真的啊

回正題,當天看現場最崩潰的莫過於場地了

國父紀念館不是看藝文表演的好地方,

首先它的舞台很小,即便有深度,也沒辦法讓演員有足夠空間表演!

再來就是觀眾位置了,它的設計不是用來看劇的啊!!!

如果你有去過國家音樂廳、台中歌劇院、或是其他國家真正的戲院

你就會知道劇場位置設計得很棒,

讓無論坐在哪裡的觀眾都能有好的視野跟聲音效果

(害我很想看今年法劇羅密歐與茱麗葉都不敢買票,

就是因為又是在國父紀念館啊)

話說如此,我看現場的印象還是很好~

有一部份是因為這齣的現場演奏實在是太震撼了

謝幕時,喇叭手還太嗨跳出來演奏 ( 真是超熱血的!!!

推薦大家除了入門曲All That Jazz以外,

還有上面推的Cell Block Tango、We Both Reached For the Gun

跟下面這首好邊緣的歌 Mister Cellophane~

超好聽的~ 拜託有喜歡芝加哥的人一定要來跟我相認啊!!

BTW我最喜歡CHICAGO的一點就是,

它的故事雖然看似結束在一個兇手不用為自己糟糕罪行負責世界裡,

但結局的時間點是在1929阿!! 就是要馬上接經濟大蕭條的時候,

也就是說那些支持娛樂產業(Roxie+Velma)的男人們就要垮台了,

這種奢華的時代畫下了句點,同時也意指著女主角們的成功也只是曇花一現罷了!

這真是諷刺的極品阿 !

P_20190723_095024.jpg

大家有時間記得看完劇要去 stagedoor 喔 !

特別附註 : 雖然大多數音樂劇演員會用自己的簽名筆,

但是這種已經上檔很久的劇就比較少人會去要簽名,

因此大家要自備簽名筆喔 ! 我推薦用金色的,因為 playbill 有很多是黑底的,

不然用黑色會被吃掉喔 ! 結果我那枝金屬筆當天借給了所有 stagedoor 的人

BTW 我覺得 CHICAGO 的 rush ticket 很好排,

劇院十點開門,我和朋友九點五十才到還能買到 45 美金的便宜票 !

P_20190622_140804.jpg

( 雖然有點斜但坐超近的,很多細節都看得一清二楚 ! )

如果你喜歡這種風格的劇,我也非常推薦,

同樣作詞作曲黃金搭檔 John Kander 和 Fred Ebb 的另一齣音樂劇 : Cabaret ~

放上我的推文 : https://goo.gl/XY9iCk

還有其他音樂劇的心得與介紹~~~~~

Waitress 甜死人不償命的夯劇

票票難求的美國饒舌建國歷史音樂劇 Hamilton

傳奇 Sondheim 爺爺的作品再製 Follies 富麗秀

一個美國人在巴黎 An American in Paris Gershwin 的經典曲目大匯集

該被譴責的 2019 東尼獎最佳劇本性別平等冒牌劇 Tootsie 窈窕淑男

西區歌劇魅影心得文

arrow
arrow

    L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