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ilton」的圖片搜尋結果

( 請大家自動調整成電腦版比較好閱讀 ! )

如果你問我,最喜歡的音樂劇是甚麼 ? 

我一定會不加思索地抓著你的肩膀搖,激動地回答: 

給我去聽Hamilton原聲帶! 給我去聽Hamilton原聲帶!! 給我去聽Hamilton原聲帶!!! 

在此要慚愧地承認,其實我一開始對Hamilton這齣音樂劇是興致缺缺,

有可能是因為看到大家都在稱讚它,讓我有點反感 ( 我才不要混於主流呢 ) 

而且我超不喜歡那種很貶低女性、金錢物質為上的 Rap 歌曲,

想說 Hamilton 搞不好也是這樣,就沒有去聽。

結果以上都是偏見阿 ! ! ! 有一天,我意外聽到 Hamilton 的主題曲: Alexander Hamilton,

不到半小時,我邊聽歌邊看了前幾首的歌詞,就入坑了~~

先來做個無雷的介紹,這齣劇的主人公就是印在美國十元紙鈔上的 Alexander Hamilton

「ten us dollar」的圖片搜尋結果

( 鼻子好挺阿 ) 上面這個就是他 ! 他不只是美國的第一個財政部長,

更是幫助美國建國很重要的開國元勳之一,

他從一開始當上華盛頓 ( Washington ) 的左右手,打獨立戰爭 ( 後勤+帶隊打仗 )

後來勤學法律,為美國最初雜亂無章法的憲法,

作補充整理合寫了聯邦黨人文集 ( 至今仍是解釋憲法的重要典集 )

他在1791年創立了支持中央集權的聯邦黨,並成為該黨的領袖,

與由 傑佛遜 Jefferson (沒錯就是那個寫獨立宣言的人) 主張維護州權的 民主共和黨 對抗,

塑造出美國最初 兩黨制 的情況! 傳奇的一生中,一定要提的是他的身世! 

他是一名來自英屬西印度群島的混血私生子,父親離開、從小喪母、住在一起的表哥自殺...

悲劇一直找上 Hamilton,甚至家園在一次颶風的襲擊下變得殘破不堪。

但他卻非常積極努力,14歲後就接下船貨轉運的外匯工作,也奠定他的經濟知識。

颶風後,他寫了一篇文章關於颶風對家園的破壞,因著文采以及超齡的感知,

他的文章被刊在報紙上,家鄉一群人進而資助他,希望他能去美國本土大陸學習,之後回饋故鄉。

Hamilton 根本就是移民奮鬥圓美國夢的最佳見證人啊 ! ! ! ( 200年前的歷史現在一直在重演阿

音樂劇圍繞他的一生,包括美國建國歷史、政治轉變、愛情、友情、親情等,

雖然主題超知識性的,但故事線編得很好,完全不用擔心會看不懂或是劇情消化不良,

演員、舞蹈、燈光、歌曲、服裝及舞台設計都超棒的,精彩度絕對滿分!

最棒的是,它整齣音樂都不間斷的,我只聽原聲帶+看歌詞,我就完全懂了整齣劇情

所以現在即使看不到現場  ( 票也是出意外地高價... ),還是能一窺這劃世代Rap音樂劇風采的~

來介紹原卡司演員~

 

Lin-Manuel Miranda ( 飾 Alexander Hamilton ) 

「lin manuel miranda」的圖片搜尋結果

 Leslie Odom Jr. ( 飾 Aaron Burr )

「leslie odom jr hamilton」的圖片搜尋結果

Lin就是整齣的靈魂人物,Leslie則是故事主述者,兩個雙主角演技都爆棚,唱歌也很好聽~

不過,很多人都說Lin現場超會走音的 ( 明明就自己寫的歌啊 ) 

只有Rap風的歌曲們才對的上,但我是聽不太出來,我只覺得他滑音很嚴重,不至於走音就是了

Leslie相較起來超穩,難怪最後當年Tony獎最佳男主角是他得~ 再來是. . . !

Daveed Diggs ( 飾 Marquis de Lafayette Thomas Jefferson )

 

相關圖片「lafayette daveed」的圖片搜尋結果「daveed diggs jefferson gif」的圖片搜尋結果「lafayette daveed gif」的圖片搜尋結果

 

Anthony Ramos ( 飾 John Laurens / Philip Hamilton )

相關圖片「anthony ramos laurens」的圖片搜尋結果「anthony ramos laurens gif」的圖片搜尋結果「anthony ramos philip hamilton gif」的圖片搜尋結果

 

Okieriete Onaodowan ( 飾 Hercules Mulligan  / James Madison  )

「okieriete onaodowan hamilton gif」的圖片搜尋結果「okieriete onaodowan hercules  gif」的圖片搜尋結果「okieriete onaodowan madison gif」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上這三人分飾了六角 ! 號稱是男子天團 !

音樂劇絕對不會有閒人,這三人上下幕演的角色都佔超重的戲份,

而且甚至自己飾演的角色之間立場還對立呢 !

三人第一幕都演Hamilton好友,兩人下一幕變成Hamilton的對手,

另一名變成Hamilton的小孩 ( 這年齡差距啊 )

最有衝突的是,Jefferson是黑人演的啊 ! !

Jefferson本身雖然寫了 "無論種族,人都該平等" 的獨立宣言,但他是主張蓄奴的。

我非常喜歡Lin選角的特色,不管史實,我們就是要呈現今日在美國多元膚色、種族的真實樣貌 !

要不爆雷介紹其他人實在是很難呢! 決定放棄直接跳來最推薦的歌曲們~~~

 

Alexander Hamilton

 這首歌是 Lin-Manuel Miranda 為本劇寫的第一首歌,

總共花了一年半才寫出來 ( 稱為神作不是沒有原因的阿 ) 

Lin ( 號稱 LMM 林媽媽 ) 會開創做Hamilton音樂劇根本就是因緣際會,

當時剛演完 In the Heights 的林媽去小島度假,順便構思他下一齣劇的靈感。

路途上,在機場隨手買了 Ron Chernow 寫關於 Alexander Hamilton 一本超厚的書,

結果一讀驚為天人 ! ! ! !

林媽做夢也沒想到這個建國功臣的故事如此有趣

 (而且Hamilton超愛講話+語速超快,讓林媽認為Rap很適合Hamilton),

著手寫這首歌之後,白宮辦活動,邀請人去府邸說出美國人的故事,林媽也被邀請

他本來要唱In the Heights的歌,最後改變心意唱這首,想看大家的反應

結果換來的是滿堂喝采,前總統Obama也超佩服的!

藉由這次成功,本劇就開始正式籌備了~

我超級喜歡這首前面的旋律~

 

My Shot

以上這版本是有接續前一首歌 (Aaron Burr, Sir) 下來的,

My Shot是我被洗腦最久的歌,而且好勵志阿 ! ! 押韻也是很到位 !

最喜歡這句 I imagine death so much it feels more like a memory  寫得太漂亮了

 

The Schuyler Sister

( 左為卡司群在白宮的現場演唱,右則是幕後活動的男女反轉版 )

最喜歡大姊Angelica (Renée) 和 Burr (Leslie) 這段,

而且只要記得歌詞,考歷史時絕對不會忘是潘恩寫常識~

 

[BURR]: Wooh! There’s nothin’ like summer in the city  

嗚! 沒有甚麼比得上城市裡的夏天

Someone in a rush next to someone lookin’ pretty  

尤其是趕路的人身旁出現一個美女

Excuse me, miss, I know it’s not funny  

不好意思,小姐,我知道這不好笑

But your perfume smells like your daddy’s got money  

但你的香水味流露出你爸有錢的氣息

Why you slummin’ in the city in your fancy heels

為什麼穿著華麗鞋子在髒亂的城裡亂晃呢?

You searchin' for an urchin who can give you ideals?

在尋覓哪個達到你理想的淘氣鬼?

 

[ANGELICA]:  Burr, you disgust me  

Burr,你使我覺得噁心

 

[BURR]: Ah, so you’ve discussed me

啊,所以你談論過我

I’m a trust fund, baby, you can trust me!

我是富二代,寶貝,你可以相信我!

***trust fund baby指的是家中很有錢,父母給自己存信託基金的富二代***

 

[ANGELICA]: I’ve been reading Common Sense by Thomas Paine

我一直在讀潘恩的 "常識"

So men say that I’m intense or I’m insane

所以男人們,要嘛說我太激進,不然就是說我瘋了

You want a revolution? I want a revelation

你想要革命? 我想要一個啟示

So listen to my declaration:  

所以聽好我的宣言

 

[ELIZA/ANGELICA/PEGGY]: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以下真理是不言而喻的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人人生而均為平等

 

[ANGELICA]: And when I meet Thomas Jefferson

等我碰到傑佛遜

I’mma compel him to include women in the sequel!

我要叫他在續集加上女人

 

啊,我一定要說! 右邊影片版本的中間那位男生 Jonathan Groff

是 Hamilton 上百老匯後的原卡 King George,

眉毛粗粗的男生 Brian d'Arcy James

是演最一開始Hamilton還未上百老匯前的原卡 King George,

也是Something Rotten的原卡男主角 ,

長的最高的則是 The Book of Mormon 的原卡男主 Andrew Rannells

後來接續演這個角色,這三個人都超紅的~ 

 

You'll Be Back

我一定要說,Jonathan Groff 唱這首真的是超可愛的 !

從影集 Glee 開始知道他到現在,深深覺得他戲都演得很好 !

 尤其是在 Hamilton 裡,雖然出場加起來不到10分鐘,

但他的吸睛+搞笑程度超高! 只可惜他的英國腔裝得不是很到位。

這首 You'll Be Back 也是洗腦曲,最初沒甚麼感覺,可是我後來常常不自覺地狂哼!

 

Satisfied

( 右版有中文 ! )

這首是我最愛的一首了! 演Angelica的 Renée 的唱功可說是無法比擬的! 

連續好幾段快速饒舌後,馬上接高音,完全不會喘,

聲音超宏亮 ! 悲傷的情感被發揮得淋漓盡至 !

果然 2016 Tony 獎最佳音樂劇女配角就歸給她了~

這首的舞臺走位也是超漂亮的,有圓盤可以轉的舞臺就是任性。

 

What'd I Miss

( 這首從 1:00 開始 )

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Daveed Diggs演的 Lafayette 和 Jefferson 兩個都超淘氣的!

而且 Daveed 被譽為是 Hamilton 全部演員裡 Rap 最快的人喔!!!

後來他也得了2016 Tony 獎最佳音樂劇男配角!!!

What'd I Missed 這首是 Jefferson 的開場歌,

特別的蘊含是,Jefferson 當時剛從法國回來祖國,

完全錯過美國獨立戰爭、和1780年代發生的大事,脫離流行趨勢

所以這裡的曲風特別採用爵士的方式,好對比主角們饒舌的新興曲風

同時也暗諷 Jefferson 思想守舊和他身為南方傳統的政治立場。

( 巧思埋得好深 ! ! )

最後我要來炫耀一下,四月時終於展演了籌備半年的英文話劇,當天演出完後,

許多同學手上都是花,我就是收到了這麼一本厚厚的 Hamilton 音樂劇紀念本 ! ! !

IMG_20180525_204211.jpg

裡面還有採訪以及每首歌的歌詞,旁邊附上 Lin 的註解 ! ! ! 真的是太感動了 !

下面附上其中兩張掃描內容的連結,上面是 Lin 的草稿筆跡,

下面是原定的 Cabinet Battle第三彈 !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BOFNGXnkWOLjEi9X_VdWbF-Z7RoOWuM/view?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fH8fI4yoy2MIbqYQzkrj3n-NoHhqo6Qx/view?usp=sharing

其他的音樂劇心得~~~~

Waitress 甜死人不償命的夯劇

Chicago 最長壽美國百老匯原創音樂劇

傳奇 Sondheim 爺爺的作品再製 Follies 富麗秀

一個美國人在巴黎 An American in Paris Gershwin 的經典曲目大匯集

經典名片 酒店 前身的音樂劇 Cabaret 

該被譴責的 2019 東尼獎最佳劇本性別平等冒牌劇 Tootsie 窈窕淑男

西區歌劇魅影心得文

arrow
arrow

    L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